香港紅十字會

香港紅十字會創立1950 年,前屬英國紅十字會分會,由當時港督委派醫務衛生署長協助成立,提供尋人、協助難民及為軍部醫院提供服務。香港紅十字會建會初期的服務主要是關懷傷病者,在醫院內提供圖書及報章借閱、播放電影;還有派出義務教師到醫院替兒童上課。並於五二年成立捐血服部,致力推動捐血。此外,第一隊紅十字會青少年團於五六年成立,而尋人服務亦於五四年展開,為失散的家庭尋找親人。

六十年代初期,為使殘疾兒童也有均等機會接受教育,紅十字會分別在觀塘及大口環開辦雅麗珊郡主紅十字會學校及甘迺迪中心,後來更於七五年開辦第三所傷殘兒童學校:瑪嘉烈戴麟趾紅十字會學校,同年青少年部為殘疾人士提供醫療器材租借服務。六、七十年代有大量中國人潮及越南難民湧入香港,香港紅十字會除提供援助及供應物資外,並負起管理北啟德難民營的工作。

香港紅十字會的各項主要服務在八十年代已走上軌道,並有穩步的發展。如新的輸血服務中心在京士柏道落成,新的青年部新界總部及港島總部亦分別八四年及八九年啟用,而雅麗珊紅十字會學校更獲重修及擴建。踏入九零年,香港紅十字會隨著慶祝成立四十週年之餘,同時積極參與國際性的紅十字交流活動。

賑災方面,香港紅十字會致力與中國紅十字會合作,協助救災之餘,亦開展災後重建工程及舉辦備災培訓。紅十字會同時亦支持國際性的救災工作,包括在九九年派出第一位麻醉科醫生前往非洲肯雅協助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人道工作。

與此同時,紅十字會陸續興建新的服務中心,包括一所能提供多元化服務的「紅十字會白普理沙田中心」和位於大窩口的「香港紅十字會輔助行動器材租供服務陳蕉琴中心」,以及甘迺迪中心獲馬會撥款港幣四千九百萬擴建新翼和重修等。

自1997 年7 月1 日起,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而成為中國紅十字會一個享有高度自治的分會。根據一九九七年四月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發出的公告,總會接納香港紅十字會加入成為中國紅十字會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的地方分會,它可根據基本法及本港法律,自行制定或修改香港紅十字會的章程,負責處理會內一切事務,並且在遵守統一性的原則,可與國際和世界各地的紅十字組織保持和發展適當的業務往棧和聯系。
 
 
我們的理想
我們力求世上人人都能尊重及保護人的生命和尊嚴,並能自願地以一視同仁的態度施以援手,改善弱勢社群的境況。

我們的使命
作為國際紅十字運動的一份子,我們積極推動社群,本著人道理念與志願服務精神,竭力:
● 保護生命
● 關懷傷困
● 維護尊嚴

我們的價值觀
● 我們堅守紅十字運動的基本原則:人道、公正、中立、獨立、志願服務、統一和普遍。
● 我們重視每一個人,不分服務受惠者或提供者。
● 我們提供優質服務,並向所有相關人士負責。
 
 
如欲了解更多香港紅十字會的資料,您可按此前往本會網站
分享至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