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版「男人的浪漫」   輔助行動器材租借服務


 

香港紅十字會有超過2萬名義工參與不同的服務,男女比例為46,但參與輪椅維修服務的義工男女比例卻是61男性義工比其他服務都要多,絕對是義工服務中少有的「男人的浪漫」。  

 

資深義工何育良(良哥)及姚志成(成哥)憶述當初參與輔助行動器材維修服務」,純粹為回饋社會,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人生有甘亦有苦,更應活在當下好好幫人。何況我本身不擅辭令,維修服務不需太多社交技巧,做起來自然較輕鬆自在。」良哥笑言一做便是10個年頭,由當初完全不懂,到現在成了輪椅維修「專家」,「以前要花2030分鐘才能完成檢查一部輪椅,但經導師悉心培訓,現在只需10分鐘便能完成基本檢查。」

 

成哥坦言,大部分輪椅收回來,前轆、腳踏最易出現問題,「香港行人路梯級、石壆特別多,使用者或照顧者一不為意把輪椅推過去,前轆便最易受壓撞爆;另外轆也很容易纏著頭髮,必須整個拆下來仔細清除。試過最誇張一次,前轆不但爆開腳踏亦不見了,椅背更被刮至全花。」所以為確保安全,他們都得仔細檢查各部份的組件和功能,難怪一天裡每位義工最多也只能檢查810部輪椅。

 

維修輪椅花心機耐性,二人直言服務能協助傷病者安心復康,並提升他們的活動能力,再次回復日常生活,再辛苦也是值得。近年良哥太太身體欠佳,也需以輪椅代步,「輔助行動器材租借服務」正好解決所需,「由義工變受惠人,更證明有能力的話絕對要好好幫人。」

 

又有一次,有位媽媽致電服務熱線想租用輪椅,為的是希望用輪椅帶精神健康困擾的兒子外出曬曬太陽走動一下「輔助行動器材租借服務」職員郭永健分享能為她安排租借服務覺得非常鼓舞,因為可以為她和她的兒子帶來身心的幫助。「另外,還有位使用了我們服務達8年的病友,問她為何租借這麼久,她竟答說喜歡我們能親身上門檢查維修及探訪,可見我們微不足道的力量,在們眼裡卻是意義重大,大大推動我們繼續要好好做下去。」

 

輔助行動器材維修服務

香港紅十字會向來關注社區健康服務及教育,自1975年起為行動有困難的傷病者提供「輔助行動器材租借服務」,讓他們能以低廉租金租借輪椅、步行架、拐杖等輔助行動器材,以減輕他們在康復期間的經濟支出,安心康復。單是18/19年度,已為超過14,000傷病者人次提供服務,輪椅維修服務的義工更是功不可沒。在2018/19年度內平每月約有超過450個租借輔助行動器材的新個案,而新增個案的數字較上一個年度上升接近一成。

 

我們希望訓練更多義工及提升服務質素為更多有需要的人服務。期望您能把這個訊息廣傳,令更多親友加入成為「紅十字之友」每月捐款者,支持「輔助行動器材租借服務」及我們各項人道工作,讓更多傷病者及有需要人士受惠。

 

mail訂閱我們的最新資訊

分享至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