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用 $1 備災 = 用 $4 賑災


您知道香港面臨自然災害危機的風險是亞洲第一嗎[1]?您還記得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嗎?在颱風過後,很多樹林連根拔起、窗戶大量損毀、全都是瀝瀝在目,更有不少人的家園遭受破壞。可見,自然災害並不是遙不可及的事。

 

您為何要重視備災?

根據自然環境和基建設計的國際公司ARCADIS的「城市可持續發展指標」[1]統計報告指出,香港面臨自然災害危機的風險位居亞洲第一。香港的氣候非常潮濕,加上地理位置, 每年五月到十一月,即有一半的時間都受著熱帶氣旋影響。據估計,當本港承受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侵襲時,全港一天內可造成高達48.9億港元[2]的經濟損失。您是否知道因為有您的捐助,損失可以減少達75%嗎?

為有您的支持,我們不但可以在本地前線擔任緊急救援的工作,更可以在災難發生之前展開備災的工作。

 

您的付出如何減少七成以上的經濟損失?

根據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國際聯合會)估算[3],每1元的備災捐助,能平均省下4元用於賑災及災後重建的成本。

備災工作不單止可以減少經濟損失,更重要的是能保障人命安全,而任何性命都不能以明碼實價來標示他的價值。換言之,作為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國際紅十字會)的成員,我們更加要堅守保護生命的工作。

沒有人可以制止自然災害,但我們有很多方法可以減低隨之而引發的災難程度。來看看以下故事,細說我們可以如何共同推動社區的抗逆力。
 

我們可以做什麼?

如果災害來到前,我們可以短時間作出判斷和有效的應對方法,隨災害而來的傷亡人數和破壞程度就能大大減少。因此,我們會提供適合您和廣大市民的恆常訓練課程,內容包括:認識香港常見災害、逃生包的功用、社區傳播的疾病、學習急救和心理急救的基本原則。我們同時會到不同社區進行公開展覽、設立遊戲攤位,以輕鬆、具玩味的手法與市民分享備災的訊息和小技巧。


在香港,有某些地區或地段特別容易受到自然災害的破壞。例如,大澳仍有不少棚屋位處低海拔,在災害中經常面臨水浸威脅。我們發現當地不少年老居民即使在災害來到時,仍然相信自己可以守住家園而拒絕撤離居所;又如鯉魚門,同樣容易受到水浸和山泥傾瀉威脅。因此,香港紅十字會有定期派義工前往這些地區做探訪,持續向居民灌輸防災及如何保護自己的知識。

您不但可以支持我們的人道工作,更可以明白備災的重要性。讓我們一起提高自己和身邊人備災的意識!
 

備災小貼士

 

最後,再次感謝您持續支持我們的工作。若然過去沒有您的幫忙,香港隨災害而承受的破壞會更加嚴峻。別忘記,您捐助的每分每毫,都能省下龐大的賑災和重建的成本。無論是宣揚救援工作的重要性,或是持續教育大家關注備災知識工作,您我可以攜手,一起增強我們社區的抗逆力。一齊開展備災工作!

mail訂閱我們的最新資訊

[1] https://hongkongbusiness.hk/building-engineering/news/hong-kong-billed-asian-country-highest-natural-disaster-risk

[2] https://www.scmp.com/business/companies/article/2164114/how-much-does-typhoon-cost-us627-million-day-or-two-thirds-hong

[3] https://www.ifrc.org/fr/nouvelles/nouvelles/common/disasters-preparedness-saves-lives-and-saves-money-61204

來源: 巴士的報 來源 : 香港 01 (鄧詠中攝)
分享至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