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33年的圓滿父親節


"33年沒有爸爸在旁,一直是我成長路上的遺憾。我以為這是一個永遠無法填補的缺口,因為掛念爸爸,都不知偷偷哭了多少個晚上。"
—— Silky(尋親者)回憶起童年失去父親的傷痛。


Silky七歲那年的某一天,媽媽突然匆忙地把她從家中帶走,也不告訴她爸爸會否跟來。日子過去,Silky一直等不到爸爸,才意識到以後根本再沒有機會跟本來一起生活、疼惜自己的爸爸見面。當時,Silky對「離婚」完全沒有概念,只知道每次提到「爸爸」二字都會牽動媽媽的情緒,甚至被責罵。久而久之,「爸爸」便成為了這個家的忌諱。
    
    「掛念爸爸的心情一直無從宣洩,我不敢問媽媽,也沒有跟朋友傾訴,因為那個年代,父母離異是不光彩的事,結果晚晚自己『匿埋喊』。我曾努力去回想起爸爸公司的地址,並嘗試在附近來回踱步,希望有一天可以遇到爸爸,可惜總是事與願違。我一直很怕度過父親節,總會避免外出,避談父親,覺得那是種『虐待』,感覺比單身者過情人節慘上千倍。」失去爸爸成為Silky埋藏已久的心結。

女兒小小年紀感受已這麼深,更何況為人父的Thomas?他憶起當年與女兒分開的點滴,語調也變得沙啞,「當日我下班回家發現家中凌亂不堪,妻子與女兒都不見了,完全不明白所謂何事。我用盡方法打聽他們的下落,甚至回鄉尋找,依然聯繫不上。直至分居差不多八年後,在離婚法庭上才有機會跟她們重遇,可是她們來去匆匆,只來得及跟女兒說一句『爸爸每分每秒都很想念你』。」

 
就這樣,父女完全失去聯繫30多年。Silky很在乎媽媽的感受,但她同時深深覺得把父親找回,她的人生才得以圓滿。在親戚建議下聯絡上香港紅十字會尋人服務的同事。「對於是否可以找到爸爸,我不敢有太大期望,覺得這是一個不可能任務,只想盡力一試。但當接到紅十字會同事通知時,我覺得不可置信,好不真實,於是一下子『爆喊到出唔到聲』。那一刻我以為是發夢,但現在卻成真了!」一星期後,在紅十字會同事的安排下,兩父女終於重聚。Thomas感動得說不出話來,只知道要緊抱女兒,思念之情盡在不言中。Silky形容見到爸爸的一刻「心跳過120」,並說︰「我很想告訴爸爸,這麼多年來我從沒忘記過你。我找了你很久,終於找到了。」Thomas 沒等她說完,「多謝你這麼多年都在找我。」


    現在Silky跟Thomas天天聯絡,較早前更一起慶祝失散33年後的首個父親節,「由今年開始,父親節對於我,對於爸爸都變得不一樣了。我好開心可以找到遺失了超過30年的一塊人生拼圖,找回了我很疼愛的爸爸。」最後,Silky寄語我們要珍惜眼前人,有什麼想做一定要去做,「我就是從沒放棄,終於成功了。」

了解有關尋人服務

 

請即參加每月捐款計劃,成為「紅十字之友」,讓我們可以投放更多資源於尋人服務。
加入成為「紅十字之友」每月捐款者

 

分享至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