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無家者—被遺忘的一群


無家者:「平常可以去的地方都關門了,食住都變得無所依靠,防疫用品更不敢強求。最難受的,是在街上那些不友善的目光。」

 

沒有家,如何居家抗疫?

面對著新冠肺炎這場公共衛生危機,專家鼓勵市民盡量留在家中,避免到人多的地方。然而,對長時間逗留在街上的無家者來說,抗疫比想像中困難得多。沒戴口罩走在街上,途人會立即避開,或用奇異的眼光望著。在「限聚令」之下,無家者無處可去。連公共更衣室及沖身設施都關閉,只能在公廁用毛巾沾濕水抹身。嚴重缺乏防疫物資,使無家者成為社區上感染風險較高的一群。香港紅十字會有見及此,於四月份向公眾發出緊急呼籲,希望匯集資源,去幫助弱勢社群對抗「疫」境。

 

我們的職員Venessa就在地區伙伴安排下親身接觸了多位無家者,向他們表達關愛,並派發「衛生套裝」以解燃眉之急。這份關懷和接納,令他們感到一絲溫暖。疫情爆發後,平時的落腳點,提供食物的機構都關閉了。更無奈的是,生活本來已經捉襟見肘,三餐都未必吃得飽,又怎能負擔價格高昂的防疫物資?唯有簡單清洗口罩後重用三至四日,為的只是臉上有口罩,不用在街上遭人白眼。我們派發物資的時候,很多無家者都連聲道謝,珍而重之,好好收藏。

 

愛心支援 全賴有您

其實大部份無家者與普通人並無分別,他們一樣注重健康和清潔,一樣希望得到別人的關心及尊重。但在缺乏資源下,他們不但無法保護自己,又受盡歧視,就像被厭棄那般。Venessa希望透過探訪,可以令無家者感受到關愛,讓他們知道自己不是孤軍作戰,而在熱心人士慷慨捐助下,仍有希望可以跨越難關。自四月起,本會與提供無家者服務的機構合作,提供基本的防疫物資,例如口罩、搓手液及消毒濕紙巾等,亦特別為無家者預備了洗頭水、沐浴露等衛生物品,以改善他們的衛生情況,幫助他們重拾尊嚴。

 

弱勢社群需要及時的救助,更需要長遠及可持續的支援。為此,我們務必緊守崗位,將衛生和備災知識普及化。藉著您的支持,讓我們攜手共建健康與安全的社區,無懼傳染病的威脅。

 

請即參加每月捐款計劃成為「紅十字之友」按此增加現時的每月捐款,讓我們得以開展更多元化的人道服務,減輕弱勢社群的痛苦。

 

mail訂閱我們的最新資訊

分享至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