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為慢性病的長者送上支援和鼓勵—「健康自家管」


在香港,有不少長者因著疾病和孤單而感到徬徨無助。有些體弱的「老友記」,被不同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困擾,若自身未能好好管理病情,又缺乏親友照料,病情便容易在不知不覺間惡化,導致身心俱疲。

已屆85歲高齡的練玉香現獨居於觀塘的公共屋邨,她患有糖尿病多年,近年情況穩定受控,現在專注處理高血壓及類風濕關節炎等問題。她雖有長期覆診吃藥,但每當天氣變壞,腳便腫得厲害,走路還需輔以拐杖或輪椅協助,所以兩年多前,在地區長者服務機構轉介下,參加了香港紅十字會的「健康自家管」長者慢性病管理服務。我們希望透過個案經理及護士上門評估,以及為期 1 年至年半的義工定期探訪,教導「老友記」好好自我管理慢性病之餘,更讓他們感受到晚年並不孤單,身邊充滿著愛。

「練婆婆其實很聽話,很積極面對病情,基本上也知道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反而是生活習慣或飲食上一些謬誤,如外出用餐較易忽略鹽、糖攝取量等細節,便需多加提醒她。」長者義工王玉昆娓娓道來。王玉昆自2018年起成為「健康自家管」服務的義工,認識練婆婆已有兩年多,「你別看她經常笑,其實內心深處極渴望別人的關心,尤其家人的愛。我自己都是長者,這種心態,我最清楚。」王玉昆直言,上門探訪長者,最重要是給予他們關懷和鼓勵,「如果服務只是純粹告訴他們健康知識,一部錄音機或一張宣傳單張已經足夠。然而他們真正需要的是別人的聆聽和鼓勵,一種以人為本的關愛。」

有您的支持,我們才可繼續提供多元化的人道服務,為病患者送上窩心溫暖的陪伴,減輕他們抗病的痛苦。您可選擇單次捐款或參加每月捐款計劃成為「紅十字之友」按此增加現時的每月捐款,支持我們的「健康自家管」長者慢性病管理服務。

工王玉(左)為「健康自家管」長者慢性病管理服務的受惠者量度腰圍,評估他們的健康情況。 義工亦會為長者量度血壓,評估他們的健康情況。
分享至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