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妹失散半世紀後重逢 受助者成為義工助尋人


香港紅十字會尋人服務每年平均有超過200宗新個案,在近三成半成功個案中,退休媽媽梁淑媚女士是其中一個幸運兒。

 

梁女士能圓55年來尋回親妹的心願,故事從一封充滿希望的信說起。有天她晚上散步後回家,在進家門前兒子跟她說:「媽媽,你要有心理準備,你有機會可以找回你失散的妹妹。」原來他收到一封由香港紅十字會寄來的信,提到梁女士的親妹透過紅十字會尋人服務尋找梁女士,希望與她重聚。

 

梁女士與其妹生於60年代初的單親家庭,二人肢體殘缺的媽媽需獨力照顧三個小朋友,因不敵財困而轉贈妹妹給他人領養。妹妹後來已改名和換了身份證上的出生日期,以致梁女士一家與她斷絕所有聯繫,多年後由妹妹一方主動尋找,透過紅十字會尋人服務的協助下成功尋回失散多年的家人。

 

同病相憐,梁女士受助後對其他失散家庭存有同理心,便加入尋人服務的義工團隊,成為尋人大使。在參與義務工作的過程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名叫「恨深」的女士。因為其母在她出世後幾天便過身,令她大半生耿耿於懷,認定是自己導致媽媽離世。後來「恨深」透過紅十字會尋回她的親哥哥,才恍然大悟,發現原來當時家人替她改名時「擺了烏龍」,而他們原意是叫她「幸深」,給她至深的祝福。尋回身世讓她釋懷,放下多年來的心頭大石。重聚後,幸深與親人更一同出國旅遊,抓住與家人共聚的幸福。

 

縱使科技讓聯繫更方便,但是家庭失散及家人失聯在現今社會仍然發生。除了天災或戰禍外,領養也是導致家庭失散的主因。自一九五一年開始,香港紅十字會為因天災或戰亂而與家人失散的有需要人士,或基於人道立場考慮個別因特殊原因引致的分離個案,尋找失去聯絡的親屬,協助離散家庭團聚。本會相信尋人等於重建聯繫,過程中查詢人更可解開自己心結,圓滿生命的缺口。

 

即使尋人服務的成功率只有三成半,尋人團隊看重的是人道精神之實踐,陪伴受助者走過尋人之路,於冷霧裡給他們送上明燈和溫暖,為失散家庭帶來希望。因此,我們希望與您攜手,幫助飽受至親分離的家庭,讓他們跟家人早日重聚。您可考慮增加現時的每月捐款,或鼓勵更多身邊的人參加每月捐款計劃,成為「紅十字之友」,讓我們可以投放更多資源於尋人服務。期盼得到您的善心支持,與我們一同實踐人道精神,減輕離散家庭的心靈疾苦。

 

mail訂閱我們的最新資訊

有關尋人服務

分享至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