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守護生命:地中海緊急醫療救援服務分享會

於13/10/2023發出

每年,許多人因暴力、迫害、衝突、貧窮、災害和氣候變化而被迫離開家園。地中海航道成為最危險的逃難路線之一,流亡者乘坐橡皮艇冒險跨越大海,經常發生翻艇意外導致死亡。2014年以來,全球共有逾5.8萬人在危險的流徙旅途中死亡,其中接近一半是在地中海喪命。國際紅十字會與SOS MEDITERRANEE合作運營Ocean Viking,旨在拯救生命並提供人道援助。兩年來,他們已進行80次行動,為超過4,333人提供海上救援。香港紅十字會派出醫務義工參與救援行動,提供緊急醫療服務。他們分享了在船上的經歷和故事。
 

香港紅十字會繼上年7月派遣義工朱珮珊醫生加入海洋維京號的醫療隊後,今年再次派出2名醫務義工陳志強先生和鄺詠茵醫生分別在5月及7月登上海洋維京號參與救援行動,為獲救者提供緊急醫療服務。

在分享會上,鄺醫生分享了在短短48小時內拯救了600多名流徙人士,鄺醫生在行動結束後有所感悟:「返航不代表結束,期望日後能夠幫助更多的人。」陳先生分享在救援船「海洋維京號」的經歷:「今次遇到的86人,有69人是17歲以下無人陪同的青少年。他們很幸運遇到救援船,如果再遲一點,很有可能因翻船而沉沒大海。一旦他們遇難,親人亦無從得知消息。」同時陳先生也分享了他在拯救流徙人士時遇上利比亞海岸巡邏隊向天鳴槍的難忘經歷。

鄺醫生在分享流徙人士因長時間接觸汽油而燒傷 3名參加者參與了分享會,當中有參加者在會後與陳志強交流

其他

分享至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