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守護生命:香港紅十字會醫護義工歐耀佳醫生人道救援分享會

於25/03/2024發出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醫療團隊駐紮加沙南部的歐洲加沙醫院,主要負責跟進燒傷等需要長期治理的個案,歐醫生坦言工作量大、資源緊絀,「沒能力救治所有人」,必須取捨。他憶述醫院曾接收一名三成皮膚燒傷的68歲婦人,鑑於其情況,沒安排積極治療,幸好該名婦人最終挺過來。

衝突以來,醫療設施屢次受到襲擊。歐醫生表示,其工作的醫院尚算安全,但偶爾仍傳來砲火聲,最接近的一次相距僅150米。縱然有一定風險,歐醫生未有卻步,「雖然我們能做的很少,不過對當地人而言,有人遠道而來提供支援,意義重大。我有能力、做得到,就會去做。」

分享會亦邀請了資深人道教育義工任德明先生(Yam)講解國際人道法在衝突中的重要性。Yam提及衝突導致大量平民傷亡,或會令人懷疑國際人道法是否有效,他以交通安全作比喻,既然我們不會因為交通意外而質疑交通條例的效用,國際人道法其實也如是,「衝突期間要付諸實踐確實有困難,不過各方正在努力」。所以香港紅十字會在宣傳國際人道法和推廣人道教育,一直盡心盡力。請立即按此了解本會的人道教育工作。

 

參加者回饋:

「更了解加沙的現況」

「每位海外義工參與短期救援,對正在困難中的人卻是大意義」

「認識紅十字會對受戰爭影響的人帶來的人道支援」

「更深入了解醫護人員在戰地中的情況」

歐醫生分享當地醫院實況 資深人道教育義工任德明先生分享有關國際人道法的知識

其他

分享至
返回頁頂